关于印发《2016年青浦区区管企业监事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QC3301000-2016-002

主动公开

青国资委〔2016〕12号

青浦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2016-03-11

各区管企业监事会:

为明确2016年度各区管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将《2016年青浦区区管企业监事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2016年青浦区区管企业监事会工作要点

2016年3月10日

附件

2016年青浦区区管企业监事会工作要点

2016年,我区区管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判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紧紧围绕2016年区委、区政府、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出资人监督定位,把发现问题、揭示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效能,为保障国有资本的安全,促进监管企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监督检查制度管理

各监事会要推进企业监事会内部制度建设,完善监事会日常联系、情况通报、意见交换等工作程序,开展业务交流,制定形成议事规则,不断形成正规、顺畅、高效的监事会工作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逐步理顺监督机制,落实监督职权,规范监督行为,推进监事会制度在监管企业内部的全面实施,将国有资产置于监事会的监督之内,充分发挥监事会在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二、深化当期监督,提高监督检查质量水平

各监事会要充分发挥监事会实时动态监督、现场监督优势,增强日常监督的敏感性,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分析报表、查阅资料、访谈座谈和深入调研等方式,随时了解企业重要的经营管理活动,及时掌握企业会计报表重要项目的增减变动及重大异常变化。围绕出资人重点关注事项深入务实开展监督检查,准确查找并反映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风险和薄弱环节。及时归集企业重要情况,围绕问题线索延伸开展追踪调查,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区董监事管理中心,确保监督检查质量不断提升。

三、聚焦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检查有效实施

各监事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区董监事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案。要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落实,最终形成工作报告,确保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根据今年国资监管的目标任务,要求各监事会一季度完成“三定”方案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报告;二季度完成领导干部薪酬制度改革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三季度完成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报告;四季度完成监事会特色自选项目专项检查报告。(上述报告均需报区董监事管理中心备案)

四、立足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成果运用

各监事会要加强与企业纪检、监察、审计和风险管理等部门的合作,通过信息沟通、成果运用,努力发挥监督资源的合力作用。同时要发挥与委机关科室协同监管作用,共同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整改落实,推动监事会监督成果在企业的运用,将监督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促进企业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健康发展的工作实效。建立健全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机制,逐步形成“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理问题、整改落实、反馈结果”的国资国企监督管理工作闭环。

五、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方式

在我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政企分开、实施分类监管和委托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监管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重组、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各监事会要围绕落实当期监督要求,认真研究监督检查的切入点、路径、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改进、完善、深化和加强监事会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模式,探索差异化监督体系,努力使监事会工作在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更有作为。

六、重视学习培训,提升监事会队伍能力素质

各监事会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监事队伍,围绕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监事会监督检查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加我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同时加大各监事会之间、与兄弟区县监事会之间的业务交流,通过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创新监督理念,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履职能力,提升监管水平。

七、加强纪律建设,改进监事会队伍工作作风

各监事会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传承“六要六不”行为规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自觉维护监事会的职业尊严,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树立思想过硬、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监事会队伍形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增长真知灼见,在创新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以更好的适应监督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