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镇关于做实“多格合一”推进“一网统管”工作实施方案

QF0213000-2021-001

主动公开

2021-02-19

青朱府〔2021〕2号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

2021-02-26

各村(居)、各职能部门:

根据青浦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暨“多格合一”工作要求和有关精神,结合朱家角镇工作实际,现制定关于做实“多格合一”、加快推进本镇“一网统管”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居委为基本单元,以社区警务室、城管工作室、城运工作站等为载体,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格局,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大力推动网格耦合、力量整合、功能聚合、衔接配合、流程闭合、服务汇合,建立“多格合一”工作机制,构建科学合理城运体系,运用城运平台,强化三级平台、五级应用,将公安、市场、城管各类管理、执法等力量落在网格和常态性入驻联勤联动工作站,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用、工作联动、管理闭环等手段,实现发现及时、处置高效、管理精细、服务便民的目标,提升朱家角镇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

二、重点工作

(一)构建科学高效的城运体系

按照全域覆盖、配置到位、管理有序、体现实效的要求,构建科学高效的“1+2+5+40”城运体系。

“1”:是建设功能强大的镇城运平台,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上下功夫,提高城市运行管理的水平。

“2”:是建立2支城市运行和应急快速处置队伍,开展 7×24 小时运行的城市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补充和支撑5个联勤联动工作站,确保任何状态下都能够及时对各类部事件进行快速处置。

“5”:是根据5个公安警务责任区,建立5个联勤联动工作站(覆盖7个城运责任网格),作为实体化运行载体,统筹区域行政执法力量巡查发现街面及处置小区、街面等管理单元的各类疑难部事件。

“40”:是40个村(居)工作站,通过制定规范的工作清单和工作流程,整合警务工作室、综治工作站、网格工作站、城管社区工作室及各村(居)自治力量(包括:村居干部、物业、业委会、楼组长、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推动合署办公,逐步形成多站合一,管理辖区内力所能及的事务。同时依托联勤联动工作站和镇城运平台,处置街面、小区内、农村地区的各类疑难问题。

(二)建设和运行联勤联动工作站

1.落实基础建设。

(1)建设联勤联动工作站。根据区城运中心关于《青浦区街镇联勤联动工作站标准建设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参照公安警务责任区划分,调整优化城运责任网格,实现5个公安警务责任区与7个城运网格对接融合(即在5个警务责任片区中,3个警务片区与城运责任网格一一对应,2个警务片区与城运责任网格为一对二的模式)。在此基础上,以5个警务责任区为单位分别建立5个联勤联动工作站。

(2)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人员进驻。一是明确责任分工。5个镇联勤联动工作站,每个工作站设指挥长、站长、副站长各一名。其中,指挥长由镇班子领导(同时是网格长)担任,负责牵头联勤联动工作站辖区的各项工作。站长由镇科级干部担任,具体负责联勤联动工作站日常工作;副站长由镇城运中心业务骨干担任,配合站长开展工作。二是落实驻站人员。根据“多格合一”关于条块力量下沉的工作要求,落实镇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所等多部门人员常态化进驻联勤联动工作站。根据镇级重点工作安排、辖区阶段性工作需求或相关疑难案件处置要求,落实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规保办、房管所等17个部门按需动态进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确保联动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落实机动人员。整合城市运行和社会治安力量,建立2支应急勤务力量为主体的城市运行和应急快速处置队伍,确保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3)配备必要装备,落实基础保障。每个联勤联动工作站配置满足日常办公需求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电脑、投屏设备等)、通讯工具(单兵、对讲机等)和必要的交通工具(电瓶车、勤务专用车等)等。

(4)强化科技赋能,突出实战效应。一是依托在各联勤联动工作站及村居工作站安装的视频共享平台,由各工作站落实专人进行人工视频巡查,所有问题均通过政务微信进行上报。二是在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运用的视频智能化应用场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视频点位的覆盖面。三是结合现有基于安防小区建设的各类感知设备,加快镇神经元系统建设。从结果运用角度出发,加快研发街面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建设。不断优化各类场景的触发规则和处置流程。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的作用,从源头管理的角度,提升问题的处置成效。

2.开展实体化运行。

(1)设置7×24 勤务模式。采用7×24小时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其中,常态化进驻联勤联动工作站人员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30至下午16:30(镇城运中心进驻人员工作时间为上午7:30至下午17:30);2支应急快速机动处置队伍的工作时间为下午17:30至次日上午7:30,实现全天候的巡查处置。

(2)建立重点事项和联勤联动工作清单。一是建立重点事项清单。根据五个联勤联动工作站辖区城市运行实际制定重点事项清单,各工作站在日常中需重点围绕该清单开展巡查工作。二是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清单。在区城运中心明确的“5+X”清单的基础上,梳理镇级需开展联勤联动的清单。

(3)管理流程再造。一是重构案件处置流程。自发自处处置流程。网格内巡查人员发现的问题,通过当场处置或依托联勤联动工作站协调处置的,直接以自发自处流程闭环处置。一般案件处置流程。网格内巡查人员通过政务微信上报的问题,经镇城运中心指挥中心判断需流转至责任部门处置的,由指挥中心派单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政务微信。疑难案件处置流程。网格内巡查人员通过政务微信上报的问题,经联勤联动工作站或职能部门协调、处置,仍旧无法确认主责或处置效果不佳的,由镇城运中心协调综合力量(联勤联动工作站、指挥长等)协助处置,由联勤联动工作站落实牵头处置及提交。二是强化支撑村居日常工作。村(居)工作站在开展日常巡查处置时,如发生需要执法部门进行执法保障时,联勤联动工作站负责人应积极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前往,支撑村(居)工作站开展处置工作。三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结合镇重点工作或辖区阶段性工作需求,由联勤联动工作站站长会同进驻单位定期梳理辖区内需要开展集中整治的事项并组织开展,所有问题均通过政务微信上报至城运平台留存。

(4)助力110非警情分流。结合多格合一工作,发挥好整合力量,覆盖全时段,高效协调流转的积极作用,在非警情分流处置上寻找工作结合点,进一步提高有效分流率。

(三)建立工作机制

1.建立工作联动机制。重点围绕网格内单部门无法处置或处置成效不佳等问题,依托联勤联动工作站及镇城运平台统筹辖区各类资源,形成部门间的强大合力,提高问题的处置成效。

2.建立会商研判机制。联勤联动工作站层面,根据工作实际对辖区内各类主责不明确通过集中会商的方式开展协调。镇级层面,由镇城运中心定期向各联勤联动工作站收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疑难问题,每周由城运中心召集相关单位进行会商,处置疑难问题。指挥长每月进站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及问题,对疑难案件进行指挥协调处置。

3.建立督查考评机制。镇城运中心每天安排督查人员对5个联勤联动工作站发现主体和处置主体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査,提高问题的发现和处置质量,结合平台案件处置数据及签到情况,每月对发现、处置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公布。

三、实施步骤

1.启动准备阶段(2021年1月)。全面启动朱家角镇做实多格合一、推进“一网统管”工作,完成辖区5个联勤联动工作站的建设及人员进驻,召开动员部署会推动各项工作。

2.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2月-2021年9月)。在全镇全面推动做实多格合一、推进“一网统管”工作,通过联勤联动工作站有效运行,依托各部门的人员或职能下沉,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开展联勤联动工作。积极推动感知端和智能化场景建设与研发,赋能城市管理。

3.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0月-12月)。重点围绕服务保障第四届进博会,强化线上平台建设和线下机制运行的结合,确保第四届进博会顺利举办,提炼科学有效的工作做法,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本镇“一网统管”工作成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多格合一”工作是实现“一网统管”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是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推进、抓落实。要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具体试点工作方案,制定任务书,落实责任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加强协调保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跨前一步、积极作为,要为“多格合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要强化协作意识,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3.加大培训力度。各单位要根据“多格合一”工作要求,有计划的对相关力量进行培训,要根据业务特点创新培训方式,结合社会环境变化和辖区治安特点丰富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提高信息流转效率和处置效果。


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9日